台東萬僧寺

台東萬僧寺緣起宗旨暨簡介

  台東萬僧寺,位於台東東河鄉,屬台東知名山嶽——都蘭山之內。寺宇地處山林,出塵簡雅,背山面海,雍容遼闊,群山環繞,峰巒聳翠,長年雲霧繚繞,是僧眾靜修的聖地。萬僧寺之所以取名為「萬僧」,這是本寺開山方丈 蓮老和尚對於創建台東道場的期許, 老和尚希望萬僧寺將來能夠安住許多的出家人於此潛修精進,道業有成。

  因此 老和尚指示,台東萬僧寺是純屬男眾靜修的道場,不對外開放,俾使在寺中靜修的出家師父能有殊勝清淨的環境,息心研修辦道,真實傳承正法心燈,以圓滿 老和尚興建叢林,培養僧伽幹部之心願,將來能夠紹隆佛種,利益眾生。

創建緣起

  老和尚初來臺時,本欲繼續閉生死關,但見佛法凋零,許多出家人流落四處,無所安住,又缺乏清淨的叢林道場及芳規制度,以提升僧伽素質。從未想過出關創道場的 老和尚,本著「不忍眾生苦,不忍聖教衰」的大悲願力,乃改其「閉生死關」之初衷,立願創建十方大叢林,培育僧伽人才,轉寶島為佛國。如此之大智、大悲、大願、大行,高遠弘深,誠為希有!

  因此本寺開山方丈——妙公老和尚於民國78年(1989)擇定此地,創建道場,並規劃為臺灣靈巖山寺(埔里總本山)分院之一,隸屬純粹男眾靜修之地,平日不開放對外接眾,以維護山林修行之天然靈氣。在蓊鬱蒼翠的叢林裡,晨鐘暮鼓,梵音迴空;僧眾平時修行,以「悟明心性、淨心為旨,導萬行同歸淨土為宗」。白天在各執事運作當中,依止佛法正確觀念,奉行解脫八正道,涵蘊心靈昇華;夜晚則課誦禮念,精進行持,回向往生西方上品上生;遵循 妙公老和尚畢生之高風德範,靈巖弟子亦潛心于「當生體證究竟解脫」為淨業行持標的。

  古云:「山有玉則草木潤,泉有龍則水不竭,住處有三寶則善根增長」。道場——即塵世中之一脈清流,潺潺流露出淨化風俗、覺世牖民的功德大用,同時也是祈祐福祉的善業磁場。萬僧寺自開山創建以來,雖然少有度生接眾佛事,但其鐘靈毓秀,禎祥人傑,誠然為一片東台佛地,世外淨土。

修學道風與宗旨

  萬僧寺住眾,依循在「事事問心,步步踏實,念念至誠,心心相續」的宗旨精神,砥勵修鍊「萬法不離心」、「修行就在日常之中」;於任何動靜云為間,開啟本具佛性的真理智慧。

  老和尚強調——想要佛法住持,就要依循「戒」;欲使道場興隆,就必得開顯「正法」;「戒」與「法」才是僧團真實的靈魂。因此寺內僧眾,在孜孜矻矻勤修下,日日精進用功,自修利他;以師心為己心、師志為己志,期為國家造大福祉,實現世界大同,俾萬民親沐靈山佛國之化,是所至禱。

台東萬僧寺為男眾靜修道場,恕不對外開放,敬請見諒。